深寒浅暮

赋到沧桑句便工。
餐桌上的日常 - 陈粒

        “房子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大,使它显的大的是阴影、对称、镜子、漫长的岁月,我的不熟悉和孤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博尔赫斯
       她张开了眼,心中有些许未能入眠的惆怅和恼怒。
       随手拉开窗帘,阴天的巴黎,光线昏暗,仍是刺了她的眼。
        三天前,她到巴黎出差,公司下月的月刊要出某知名画家的专题,派她到画家的故居采集资料。她是记者,也会些摄影,平时在公司里干干杂物,做些小采访,是顶不起眼的一个。出差的消息一时来的突兀,通知上只是说她“脾性与主题人物相似”。
        就凭这个,上司就相信她能做出占去杂志三分之一的专题来。
        她觉得上司疯了。
        平素散漫惯了的人,如今重任在肩,她仍觉得自己平和坦然。比如在面对同事的奚落的时候。比如独自一人在异国的公寓的时候。可昨晚的失眠,给了她不小的打击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是去画家故居的日子。
        她走进厨房,打开盛放碗筷的橱柜。各式餐具,整齐洁净。公司特意给她租的小公寓,倒是处处合她的心意。她想了想,挑了几个盘子,打算早餐做鸡蛋饼。
       昨天从超市买来的菜和鸡蛋还放在墙角的塑料袋里,已经不那么新鲜了。对于生活的细节,她永远是不屑一顾的态度,必须去经营的时候,她心中反感却不抗拒。
        她忽然想起了昨天剩下的牛排,她把牛排放进微波炉里,按下按钮,“叮”,机器开始加热。她给自己倒了一杯水。
        她敲开蛋壳,用筷子搅拌蛋液,一时有些失神。回想起在电脑上看到的画,天地间一只小小的动物,似在徘徊,又似凝固。暗色调。她觉察到他的孤独,和她相似。
        “叮”一声,打断了她的思绪,牛排已经热好了。她心想若是对生活的热情也能被一次次加热该多好。她常被说成是不冷不热的人。她知道自己指的是哪种生活。
        饼终于做好,她却迟迟不动筷子,坐在桌边,没了胃口。外头的天色更亮了些,仍是阴沉的。
        闹钟响了又停,她一动不动,任它响去。
        那只小小的动物仿佛在她的脑袋里爬,它被上足发条,一小步一小步地沿着神经挪向她的中心,一丝痒。她产生了幻觉,那张画在眼前放得很大。她想起他的名字。常玉。对,常玉。
       他画的是我。他故去了。在很久很久之前。死于非命。他在的时候我还没有来到这世上,他怎么画得出我呢?那只小动物。一会儿我要去他的家。不请自来。他会认得我。
        心底有什么炽热的东西在涌动。
        她拨了上司的电话,没有人接。于是她给他留言∶
        我还在考虑
        我一直想改的一些关键词
        都是些 比如说  蜻蜓的联想
        梦和安慰
        隐藏恐惧和不安
        生物幽幽地行走
        然后涉及到 这些
        关键做下去就发现
        都是比较思念的状态
        就好像生物幽幽地行走
        我觉得 会幽幽行走的生物
        应该是比较害羞的生物
        当它暴露的时候 它就会
        应该会比较害羞
        所以
        大概不是一个要呈现的状态
        而是一种伴随。

       这不像是她说的话,倒像是那只动物说的。
       她只是随它,一直一直爬下去。

(我只是猜了猜曲中事。虚构。)

评论
©深寒浅暮 | Powered by LOFTER